关于举办第七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30 浏览:3565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切实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和水平,促进教育硕士研究生专业技能的发展,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学结合,搭建锻炼和展示教学专业素质和技能的平台,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七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以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为主。其他学科(专业)研究生经教育硕士导师推荐择优参赛,比例不超过20%

二、比赛安排

1.初赛:各学院要安排教育硕士导师对参赛学生进行训练和指导,充分发挥大赛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保证我校基础教育师资培养质量。

初赛作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性考核的重要环节,也是申请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重要条件依据。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发动、认真组织相关专业研究生参赛。

请各学院将第七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报名表(附件1)及汇总表(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于428日下班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办公室(2#204),同时将电子版以“学院+组别(如外国语学院+文科组)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22077010@qq.com

初赛将于58日进行,分为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与综合组。

2.决赛:依托本校优秀师资,同时将邀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中小学校长和中小学特级教师担任决赛评委。决赛将于6月底进行,分为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与综合组,具体事宜初赛结束后另行通知。

三、比赛流程和内容

(一)初赛。初赛的内容为说课,时间为5分钟。说课题目自选,利用说课稿、板书等形式进行说课展示。

1.考核目标

1)考察参赛选手对教材知识逻辑、多维目标、编写意图的体认能力;

2)对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运用能力;

3)对教学过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技巧等方面的把握能力;

4)整体考察选手现代教育思想的理解能力,以及思维的清晰性、逻辑性、深刻性和创造性;

5)教学体态、教学语言、教学表情等教学仪表。2.评价方式

1)评价标准

对教材知识逻辑、多维目标、编写意图的体认能力(25分);对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运用能力(25分);对教学过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技巧等方面的把握能力(25分);现代教育思想的理解能力,思维的清晰性、逻辑性、深刻性和创造性(15分);教学体态、教学语言、教学表情等教学仪表(10分)。

2)评委现场打分

现场评委根据选手的陈述,依据评价标准,进行综合性的评价。评委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该生的决赛参赛得分,满分100分。

(二)决赛。初赛结束后,公布进入决赛的名单及分组情况。决赛的内容由微教学和微课题两部分组成,微课题和微教学各占总分的50%

第一部分:微教学比赛

1. 考核目标

考察选手六个方面的能力,分别是:(1)对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的把握能力;(2)对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运用能力;(3)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的科学性;(4)教学语言表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教学体态的得体性;(5)板书设计或多媒体手段的合理性;(6)整体考察选手对教材知识体系和多维目标的领悟能力,以及对教学原理的运用能力。

2. 考核方式

依据所报名的学科,选手于比赛前两小时分学科抽取比赛顺序和比赛内容,在封闭无网络的环境中,根据统一提供的电子素材包独立制作课件并按照竞赛要求准备手写版教学设计文稿。竞赛时,选手首先需现场书写20个粉笔字,字体为楷体或行楷;其次,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现场进行10 分钟的教学活动和5分钟的教学原理阐释。

3. 评价方式

1)微教学评分细则(附件3

2)评委现场打分

根据选手报名学科,分为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综合组等三个组,每组至少由 5 名评委组成,并至少有 1 名评委与选手报名学科一致。

评委根据选手的陈述和设计文稿,依据评价标准,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并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该选手的微教学环节参赛得分。满分100分。

3)教学文稿格式(附件4

第二部分:微课题比赛

1. 考核目标

围绕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与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教育研究,考察参赛选手对教育问题的诊断能力、分析能力、研究能力和提供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合理性。

2. 考核方式

由中小学专家和高校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研讨并形成10 个左右的教育微课题。预赛结束后公布微课题指南。选手依据微课题指南,自选并上报参赛课题。参赛选手担任微课题负责人,按照大赛要求设计研究方案,开展课题研究,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参赛时:(1)选手提供不少于 5 千字、不超过 1 万字的微课题研究报告,一式5份;(2)现场进行10 分钟的 PPT 展示与陈述;(3)评委现场提问 1-2 个问题,选手回答。根据以上三个方面的表现,全面评价选手的教育研究能力。

3. 评价方式

1)微课题评分细则(见附件5

2)评委现场打分

评委根据选手的陈述,依据评价标准,进行综合性的评价。评委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该选手的微课题参赛得分,满分100 分。

3)研究报告与 PPT 格式

总体上按照“一、问题的界定与分析;二、研究思路与方法;三、研究的过程与结论;四、对策与建议”等四部分陈述和展示。每一部分的具体陈述方式可以体现出灵活性和创新性,也可以适当增加图表、数据、图片等。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5名、优胜奖若干名。

五、参赛要求

1.本次赛制为单人赛。

2.大赛内容要求主题明确,健康向上,一般为中小学课程内容。

3.说课稿、微教学、微课题和教案的设计要求原创,可借鉴相关示例,杜绝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4.大赛形式和技巧提倡创新,但不能脱离大赛的基本内容,详略重点由参赛者自行把握。

其他未尽事宜,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说明

联系人:李磊   联系电话:83403100

电子邮箱:22077010@qq.com

 

附件:1.附件1.第七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报名表.doc

2. 附件2.第七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汇总表.xls

3. 附件3.微教学评分细则.doc

4. 附件4.教学文稿格式.doc

5. 附件5.微课题评分细则.doc

 

 

                   研究生院

                                              202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