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11-29 浏览:10

11月26日,我校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分析测试中心报告厅举行,共有157位新增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校党委书记方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增吉出席开幕式并做专题报告。培训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刘伟主持。

方忠书记在培训会上作了题为“坚定立德树人,立足高质量创新性人才培养,打造优秀研究生导师队伍”的专题报告。他从个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和自己从事导师工作的实践经验谈起,围绕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为什么导师是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关键,导师如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知心人、筑梦人和领航人等三个方面的话题,作了详细阐述。方忠强调,导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职责,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杜增吉副校长作了题为“创新赋能 追求卓越——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他从切实落实全国全省和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要求入手,梳理和归纳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与改革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强调研究生导师要积极投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人才培养、导师管理和质量监控等各项实践,打造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的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要坚持创新赋能、追求卓越,要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第三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翟成教授,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石枫教授,第三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我校法学院张春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的一些思考体会”“‘三信合一’引领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四’字心得”专题报告。

研究生院赵峻岩副院长和魏明生副院长分别从研究生创新培养、导师岗位管理、研究生招生政策等方面对研究生培养流程进行了全面介绍,帮助新导师加深对分类分型培养、研究生管理流程等的认识理解,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

闭幕式上杜增吉副校长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为新增导师颁发了导师培训结业证书。参会导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深入了解了研究生培养的最新理念和方法,一定将学到的知识与方法应用于今后的研究生指导和管理工作中,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共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