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10 浏览:977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强化教育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促进教育硕士研究生专业技能的提升,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学结合,搭建锻炼和展示教学专业素质和技能的平台,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现决定举办第九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2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为主。其他学科(专业)研究生经教育硕士导师推荐择优参赛,比例不超过20%

二、比赛安排

(一)初赛

1.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安排教育硕士导师对参赛学生进行训练和指导,充分发挥大赛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设计水平,确保基础教育高层次师资培养质量。

2.初赛作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性考核的重要环节,也是申请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重要条件依据。按学校要求,2022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全部参加。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发动、认真组织。3.请各学院于4月28日下班前将大赛实施方案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办公室(2#104),同时将实施方案电子版以“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命名发送至电子邮箱。各学院按照2022级全日制教育硕士人数的30%报送参加决赛名单。

526日下班前将《第九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名单》(附件1)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办公室(2#104),同时将电子版以“学院+组别(如外国语学院+文科组)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名单”命名发送至电子邮箱。

(二)决赛

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决赛分为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与综合组,由校内专家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中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担任决赛评委。决赛定于617日举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由微教学和微课题两部分组成,微课题和微教学各占总分的50%

第一部分:微教学比赛

1. 考核目标

考察选手六个方面的能力,分别是:(1)对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的把握能力;(2)对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运用能力;(3)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的科学性;(4)教学语言表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教学体态的得体性;(5)板书设计或多媒体手段的合理性;(6)整体考察选手对教材知识体系和多维目标的领悟能力,以及对教学原理的运用能力。

2. 考核方式

依据所报名的学科,选手于比赛前两小时分学科抽取比赛顺序和比赛内容,在封闭无网络的环境中,根据统一提供的电子素材包独立制作课件并按照竞赛要求准备手写版教学设计文稿(附件3)。竞赛时,选手首先需现场书写20个粉笔字,字体为楷体或行楷;其次,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现场进行10 分钟的教学活动和5分钟的教学原理阐释。

3. 评价方式

根据选手报名学科,分为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综合组等三个组,每组至少由 5 名评委组成,并至少有 1 名评委与选手报名学科一致。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展示和设计文稿,依据评价标准(附件2),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并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该选手的微教学环节参赛得分。满分100分。

第二部分:微课题比赛

1. 考核目标

围绕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与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教育研究,考察参赛选手对教育问题的诊断能力、分析能力、研究能力和提供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合理性。

2. 考核方式

由中小学专家和高校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研讨并提供课题选题资料。选手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与研究兴趣自主选择不同的视角和角度切入,撰写课题研究方案。

竞赛时,选手需现场抽取比赛内容并撰写课题研究方案(附件5)。撰写过程在封闭式无网络环境中进行,考核时间为3小时,选手不得携带任何资料进入考场。课题研究方案完成后,选手需将课题研究方案向评委作现场讲解和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

课题研究方案一般包括课题名称、研究意义与价值、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重点、研究思路与方法、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预期研究成果、研究可行性分析等内容。课题研究方案字数不限,不得出现与本人相关的信息。

课题研究方案应当目标明确、内容详实、论证充分,重点难点突出、研究思路清晰、预期研究成果明确。研究方法符合研究需要,具有较强的可行性。项目齐全、格式规范,内容完整、表述清楚。凡引用他人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均应详加注释。

3. 评价方式

评委根据选手的陈述,依据评价标准(附件4),进行综合性的评价。评委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该选手的微课题参赛得分,满分100 分。

四、奖项设置

1)个人竞赛奖。依据选手各项总得分,评选出竞赛奖获奖名单,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次,一等奖约10%、二等奖约20%、三等奖约30%。优胜奖若干名。

2)优秀指导教师奖。为一等奖获得者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五、参赛要求

1.本次赛制为单人赛。

2.大赛内容要求主题明确,健康向上,一般为国内通用的中小学教材中课程内容。

3.教学设计文稿和课题研究方案要求原创,可借鉴相关示例,杜绝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4.大赛形式和技巧提倡创新,但不能脱离大赛的基本内容,详略重点由参赛者自行把握。

其他未尽事宜,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说明。

联系人:李磊   联系电话:83656223       

电子邮箱:22077010@qq.com

 

附件:1. 附件1.第九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名单.xls

2. 附件2.微教学评分细则.doc

3. 附件3.教学文稿格式.doc

4. 附件4.微课题评分细则.doc

5. 附件5.微课题文稿格式.docx

 

 

                      研究生院

                                                       202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