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时间:2023-01-08 浏览:948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11月9日,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在16#302学术报告厅开展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40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楚详细讲解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并结合上级、我校相关文件精神,列举了研究生阶段可能会涉及的学术诚信问题,呼吁全体研究生恪守学术规范。外国语学院赵燃结合当下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学术不端的具体类型、表现及相应惩治政策,警示大家要自律自觉,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法学院黄贝贝通过分析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原因及防范对策,号召全体研究生摒弃功利思维、从众心理和侥幸心理,树立高层次的学术追求。法学院张婷和大家深入交流了论文写作的思路、规范和注意事项,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推荐了适合研究生阶段论文发表的学术期刊。

研究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相关文件、典型案例和论文写作规范,对学术不端行为有了更为深入清晰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的担当与使命,更加坚定了恪守学术规范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