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第六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中获取佳绩

作者:  时间:2022-12-28 浏览:1967

1219日至27日,第六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在江苏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柳旭(学科物理)获得特等奖;宁文静(学科地理)、王龙(学科历史)、赵苗惠(学科语文)、吴迪(小学教育)获得一等奖;王虎(学科英语)、周梦恬(学科语文)、薛明采(学科化学)、卢昊(学科思政)、杨钰雯(心理健康教育)获得二等奖。

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是由江苏省教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省级赛事,是目前江苏省最高层次的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类比赛,是推动江苏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对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比赛采用视频实录、限时提交、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每位参赛选手在组委会公布比赛题目后,在限时48小时内完成大赛作品并上传到竞赛系统。比赛内容主要包括微教学和微课题,体现教育硕士培养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彰显专业学位研究生“顶天立地”的培养旨趣。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学结合,搭建锻炼和展示教学专业素质和技能的平台,不断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赛事准备工作,从校内选拔、赛前培训、专家指导、教室借用、视频录制等方面做了精心的策划和安排。通过开展教学设计、板书设计、粉笔字练习、PPT制作、模拟授课等一系列赛前强化措施对学生进行了全面强化训练,还邀请徐州一中获得省教师基本功一等奖的优秀教师对参赛学生进行模拟授课指导。

比赛期间,正值徐州新冠疫情高位传播之际,大多数同学在确保健康状况的同时,克服了种种困难返校参加参赛视频的录制工作。有的同学发着高烧、忍着嗓子剧痛,在自己的家乡找教室自行录制参赛视频。各相关学院和教练组为本次比赛积极筹备、认真指导、辛苦付出,同学们平时训练认真刻苦,展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

通过本次大赛,我校教育硕士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指导教师钻研探讨、共同提高,与兄弟院校同场竞技和相互交流,集中展示了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教学水平,为我校今后更好地推进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硕士教学技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