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 让孩子们感受语言的魅力

作者:  时间:2021-12-31 浏览:1691

原文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dscb/html/2021-12/24/content_644297.htm都市晨报12月24日)。


人物档案:

闫帅,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2020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江苏师范大学第7届研究生青海支教团贵南县分队队长。

贵南县城关寄宿制小学是一所多民族校园,闫帅在这里担负起了推广普通话的工作。2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还在支教的闫帅。

他说,语言是我们沟通、交流、表达自己的重要方式。在城市里有许多语言口才班,家长给孩子报班学习,是为了让他们更加开朗、普通话更标准、语言更有逻辑。但是在支教的地方没有这种培训班,并且那里孩子的语言状况也不乐观。身为一名学习语言表达的研究生,自己所在的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也一直在进行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因此自己也想把城市里有的教育带给他们,让孩子们感受到语言的魅力。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在山区践行教育初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满怀激情和梦想,让“青春之花”在西部绽放;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热衷公益事业,前往边远地区播撒知识的种子。这个无私奉献的特殊群体中既有人民教师,也有大学生和志愿者,他们共同的名字叫“最美支教人”。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我走进大山,是为了让你走出大山》系列报道,将带着我们一起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听一听他们的支教故事。

利用校园广播站推广普通话

在学校里,闫帅是同学们口中的“帅哥老师”,不仅因为他人长得帅,更是他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闫帅说,他刚到学校广播站时,第一印象是这里的录音设备非常完善,布置得也特别好。但当他走近话筒时,发现话筒罩上落了厚厚一层灰。听学校老师介绍,由于设备的操作问题,广播站已经暂停了好多年。

重新启用校园广播站后,同学们参加校园广播都非常积极。闫帅说,拿到报名名单后,他首先进行了分组和选组长,让孩子们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节目,然后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培训,向孩子们介绍节目流程、节目内容,以及如何准备稿子等。

经过一个多月的录制和一对一辅导,闫帅基本掌握了每个孩子的语音问题和朗读问题,有的孩子由于拼音和声调的差异,对于普通话中的声调和拼读存在模糊性。有的孩子由于长时间生活在方言环境中,自身的乡音问题比较浓重。针对这些问题,闫帅也会根据问题分组进行培训,让孩子们能够取得一定的进步。

闫帅说,虽然他们的普通话基础不是特别好,但孩子们对想说好普通话的愿望和热情是难能可贵的。每当在路上遇到广播站的孩子,大家都会非常激动迫切地问他:“老师,什么时候可以再录节目啊,我都准备了二十多篇文章”“老师,广播站还可以报名吗,我们班同学想参加”,这些话语再一次坚定了闫帅的信念和决心,让他感觉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能得到孩子们的喜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

越来越多学生感受到语言魅力

“孤儿,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是自卑、内向的,但这里的孤儿颠覆了我之前的刻板印象。他们小小的身体蕴含着大大的能量,令我感到钦佩。”闫帅说,他所在的学校一共有24名孤儿,其中一位女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女孩名叫诺尖项毛,今年12岁,上小学五年级。每次见面,她都会礼貌地点头说一句:“老师好。”诺尖项毛第一次来录节目,其结巴的普通话给了闫帅深刻的印象。当时问她为什么加入广播站?诺尖项毛的回复是:“想让其他同学看到我们孤儿也是非常优秀的,想让院长爸爸为我感到骄傲。”

闫帅说:“当我知道她是孤儿时,心头一酸一震,心酸是由于这是我第一次认识孤儿。下一秒又为她的乐观、善良以及热爱生活的态度而感到欣慰。在节目录制的过程中,我们聊得很开心,在给她指导一些字音时,我丝毫没有感受到她是一个从小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节目播出一段时间后,我再一次找她。我问她自己的节目播出后,心情怎么样?她说,当在广播里听到自己的声音时非常开心,身边的同学和孤儿院的朋友都说好棒,孤儿院的老师也鼓励我。诺尖项毛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我感动。她说自己以后想回这里当一名老师,帮助孤儿,给他们带来知识,我相信她一定会成功。”

因为加入广播站,这里的孩子很多字音也比以前说得好了。而且在这些孩子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加入广播站。

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乐观和知足

“广播站也成了我最喜欢、最舒心的地方。因为在广播站,我可以和孩子像朋友一样聊天,可以像大哥哥一样给他们讲故事,也可以聆听孩子们那质朴单纯的声音。”闫帅说,每一次录制时,他都会问学生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参加广播站?”每个孩子的答案都不一样:“我想让自己的普通话更加标准”“因为感觉自己的声音播出去很自豪”“因为想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他们虽然身在山区,但心在远方。闫帅说:“支教时间虽然是有限的,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想法和热情,给这里留下些什么。推广普通话任重而道远,也许这半年不会产生明显的效果,但我相信通过我这半年的普及知识、推广宣传、利用校园广播站培养孩子们说普通话的习惯,让普通话飘荡在校园里,一定会对老师和同学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这半年里,从刚开始喝不惯酥油茶,到慢慢地细细品味;从刚开始走几步都会气喘吁吁,到现在可以和孩子们在操场上跑步,闫帅说:“通过这半年的相处,我从孩子们的身上学到了乐观和知足,他们身在山区,无论是吃的还是住的,和城市相比都是比较艰苦的。我问过很多孩子:‘你们每天生活开心吗?觉得学习和生活如何?’他们都说在学校很幸福,吃的好,住的好,还有人玩。他们这种对待生活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只有热爱生活才会发现生活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