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寒假期间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2-19 浏览:235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我校《关于2022年元旦放假及寒假安排的通知》(苏师大办〔2021〕20号)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工作

1.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明确研究生疫情防控责任领导和联系人。研究生离校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组织专题安全教育,对研究生开展防疫、防火、防盗、防事故等安全教育,增强研究生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研究生应遵纪守法,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活动,不从事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自觉维护安全稳定大局。研究生培养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或名义组织外出集体活动,引导研究生选择安全可靠的出行方式,不搭乘无运营资格的交通工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全面准确掌握研究生离校去向,确保研究生离校后行程可追溯。

2.充分发挥导师作用。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与研究生保持联系,主动关心研究生寒假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通过线上方式指导研究生专业学习、科学研究,进行答疑解惑。关注研究生实时行踪和心理动态,全方位关注关心关爱研究生。  

二、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1.精准掌握研究生寒假去向。全体研究生应及时填写《研究生寒假离校去向统计表》(附件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及时汇总审核、精准报送研究生离校情况,确保不漏报、迟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实时密切关注重点人员信息,对身处中高风险地区和隔离人员等重点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已离校研究生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时间返校,不得提前返校。

2.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教育引导研究生在寒假期间随时关注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并认真遵守。精准精确精细做好研究生的健康申报,督促研究生按照要求每天进行健康打卡,每周进行两码查验。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减少跨省跨市等异地流动,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保证行踪可追溯。寒假期间,一旦有发热、干咳、腹泻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所在学院,随报后续诊疗情况。

3.强化疫情防控常识宣传。引导研究生加强假期自我防护,自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随身携带口罩和免洗消毒剂等物品;身处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向社区和学校报备个人及家庭成员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不邀约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设区市低风险地区人员聚会聚餐。

请各单位于12月28日15点前完成本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责任领导和联系人统计表》(见附件1)和《研究生寒假离校去向统计表》(见附件 2),纸质表格签字盖章后交至研究生院204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liuna@jsnu.edu.cn。

 

联系人及电话:刘娜83656228(56228)。

 

附件:1.研究生疫情防控责任领导和联系人统计表.xlsx

2.研究生寒假离校去向统计表.xlsx

 

研究生院

2021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