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烽火岁月——徐州市参战老兵‘口述史’”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  时间:2021-11-25 浏览:1557

原文链接:https://rmt-wap.hanfenghao.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550802(汉风号2021年11月23日)

“爷爷,您当年为什么会选择参军呢?”

“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1月20日上午,徐州市退役军人企业家联合会会议室内,12位身着军事服装的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热情地围坐在抗美援朝老兵徐金荣和赵图国身边。大家积极提问、认真做着记录,仔细聆听老兵讲述他们的烽火岁月。

为激励当代大学生牢记革命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在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支持和指导下,11月20日上午10时,由徐州市退役军人企业家联合会和江苏师范大学退役军人研究院共同联合发起的“我的烽火岁月——徐州市参战老兵‘口述史’”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通过专家领衔、学生参与的方式,让大学生在聆听革命先辈故事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责任使命担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学生们精心准备的问题纸上,最上面写着“面带微笑、声音洪亮”等字样。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吴雪倩笑着解释道:“今天接受访谈的两位老兵几乎都快到耄耋之年,他们有的听力不太好,为了让爷爷们能更清楚听清问题,在访谈中处于一个比较放松的状态,所以我们提前做了很多演练。这些注意事项和问题,都是经过大家开会研讨后精心准备的。”

“第一次近距离与抗美援朝老兵接触,听着爷爷们讲述他们的峥嵘岁月,我深受感动,当年他们在异国他乡英勇战斗,才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有幸参加这个项目,在专业学习得到提升的同时,我的爱国主义情怀也得到了激扬。”吴雪倩诚恳地说道。

陪同徐金荣老兵前来参加项目启动的家属徐先生,一直在旁边默默关注着访谈进展。对于“我的烽火岁月——徐州市参战老兵‘口述史’”研究项目,徐先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非常感谢徐州市退役军人企业家联合会、感谢江苏师范大学退役军人研究院,他们联合发起的这个项目非常有意义,能让更多的人学习历史,体会责任担当,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我父亲告诉我,能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后人知道他们曾经的军旅过往,他非常的激动。”

据项目实施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白现军介绍,开展“我的烽火岁月——徐州市参战老兵‘口述史’”研究项目,目的在于通过深挖英雄人物背后故事,让老兵的参战经历流传于后代;在与老兵交流中,让老兵感受社会的关心关爱;让世人铭记历史,进而强化爱国主义意识,更加珍爱和平,形成对军人的崇敬之情;以普通公民身份解读战争和历史,为史学研究提供参考。

作为此次项目的发起方徐州市退役军人企业家联合会的会长,王海波多年来一直积极投身于各项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退役军人的活动中。谈起发起此次项目的初衷,王海波表示,这是一项关爱老兵,崇尚英雄,学习发扬老兵身上的爱国主义情怀的项目。

“今年年初到现在,我已经慰问了上百位退役老兵。每次听老前辈们分享自己的军旅故事时,我都深受感动和教育。我也是名退役军人,一直根植于心的军人情怀,让我觉得需要做些什么将老兵的故事传播开来,让大家、让我们的后辈知道这些在不同时期为国奋战,同时又积极建设国家的老兵的故事。老兵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学习老兵的爱国精神。为了帮老兵做点事,留下文字记录,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们决定发起这个口述历史的项目。”王海波说道。

据了解,“我的烽火岁月——徐州市参战老兵‘口述史’”研究项目从2021年11月20日一直持续到2022年5月20日,预计采访20位老兵。今年年底前完成老兵口述史的收集工作,明年主要开展资料的整理、定稿等,最终将会公开出版采访实录图书《我的烽火岁月》,同时将会把录制采访的片段和照片制作为口述影像,通过信息技术留下老兵们带来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