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四届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聘任仪式暨督导工作座谈会

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1-11-05 浏览:1750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日前我校重新修订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工作办法,选聘并成立了第四届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113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第四届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聘任仪式暨督导工作座谈会。副校长蔡国春,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帆、赵峻岩,第三届、第四届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帆副院长主持。

蔡国春副校长为第四届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成员颁发聘书并讲话。他指出,201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之后,我校开始建立研究生教育督导机制。前三届督导组在督导研究生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答辩、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第三届督导组在疫情期间迎难而上,保证了特殊时期研究生教学和学位论文答辩质量。蔡校长向第三届督导组专家表示感谢,并从教学检查、质量调研、专项督导、工作方式等方面对第四届督导组提出工作要求。第三届督导组组长段作章教授对聘期内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在肯定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研究生教育中仍然存在课程思政育人意识不强,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内容缺乏学术性和前沿性,论文答辩流程不规范,论文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为第四届督导组开展工作提供了建议。第四届督导组组长苏简兵教授代表第四届督导组专家发言,他表示将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深化工作内涵,在完成日常督导工作的基础上,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有意义的意见和建议,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作出积极贡献。其他与会专家也就当前研究生培养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并提出工作建议。

赵峻岩副院长布置本学年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任务,要求着力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下的督导观,督导工作要做到“有调查、有依据、有反馈、有结果”。他指出,我校已建立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体系,校督导组专家要加强与学院督导组之间的联系,重点督查研究生培养、学位论文、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学术诚信、师风学风等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指导培养单位及时整改落实。

据悉,第四届督导组由苏简兵、吴义昌、张春艳、陈芳、姚昌盛、贾彦峰、郭永环等七名研究生导师组成,自202110月起聘任,聘期至2024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