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诚信专题教育系列活动之 “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启动仪式暨宣讲培训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1-10-27 浏览:1358


为持续营造崇尚科学、坚守诚信的学术氛围,将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课堂教学效果落到实处,10月26日中午,研究生院在静远楼1036会议室举办“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启动仪式暨宣讲培训,2021-2022学年度的17名研究生宣讲团骨干成员参加。会议由研工部部长王本贤主持。

王本贤从“为什么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宣讲活动的目的意义、宣讲稿件的撰写技巧、宣讲成员的考核管理等内容。同时,为每名研究生宣讲团骨干成员配备专业书籍,并要求各成员合理安排时间,深入学习《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线上课程及线下专业授课,主动接受系列培训和指导,进一步增强理论素养和宣讲能力。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黄巧华主任围绕“讲稿的内容选择、身边案例的精心选取、宣讲的表达技巧”等方面,指出宣讲要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既要有系统理论,又要有具体例证,为宣讲活动的开展指明了思路和方法。

生命科学学院李荣鹏副院长从“责任、能力、规划”三个方面,对宣讲团骨干成员提出希望和要求。号召各成员坚定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意识,夯实理论素养,积极探索网上“云”宣讲等特色形式,自觉成为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优良学风的维护者。

宣讲团骨干成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宣讲培训为契机,强化科学道德意识,强化科研诚信理念,广泛开展接地气、更走心的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守学术诚信,抵制学术不端,养成良好的学术规范习惯,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