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作者:  时间:2021-09-01 浏览:1415

原文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21-08/26/content_627338.htm徐州日报2021年8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概括并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生长、延续、传承、发展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引领新时代。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总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之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要充分体悟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负人民”,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负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坚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自己的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走自己的路,是党的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重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不断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事实证明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好自己的路,我们要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民族灿烂文明,要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要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更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实干兴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

 

(作者为江苏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本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