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苏师雅稷”活动名称和标识的说明

作者:  时间:2018-12-04 浏览:1710

本学期,研究生院举办了第十四届“苏师雅稷”研究生学术文化艺术节和研究生“苏师雅稷”名师讲坛活动,现就“苏师雅稷”名称及其标识寓意作如下说明:

一、“苏师雅稷”名称来源

1.“苏师”——江苏师范大学简称

2.“雅”——“雅典”简称

典出“雅典学院”,又叫“柏拉图学园”,Plato academy,由柏拉图创办于公元前385年左右,以后历代相传,延续不替,至公元529年被查士丁尼大帝封闭为止,前后延续将近千年之久。柏拉图学园的两个根本点为开放性的研讨学风。

3.“稷”——“稷下学宫”的简称

稷下学宫,又称稷下之学,战国时期田齐的官办高等学府,始建于齐桓公田午。位于齐国国都临淄(今山东淄博市)稷门附近。

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中国学术思想史上不可多见、蔚为壮观的“百家争鸣”,是以齐国稷下学宫为中心的,官学为黄老之学。它作为当时百家学术争鸣的中心园地,有力地促成了天下学术争鸣局面的形成。

4.“大学”不能没有“文化”,“研究生院”更不能没有“底蕴”。一所大学的研究生院,更不能不体现学术的高度,彰显其传统和现代、东方与西方相结合的深度。

此一命名,上述特点,尽皆体现。而且,“雅稷”谐音类似于“雅集”,体现出品位。

二、“苏师雅稷”标识

“苏师雅稷”名师讲坛采用统一活动标识,如下图:

1. 标识采用经典方形设计,主体部分采用简单线条构架,简约大方,辨识度高。

2. 标识采用“苏师雅稷”汉语拼音首字母“SSYJ”为主体构成,突出主题。

3. 标识采用浅蓝色,代表青春、生命、活力,与研究生群体特征相贴合。

4. 标识中简单线条书本结构象征学术的研究与积累,层层叠叠又似楼梯,象征不断攀登学术高峰。

5. 标识中没有闭合框架限制,象征着学无止境,以及不断探索与创新。

  

研究生院

2018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