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安排

作者:  时间:2021-02-27 浏览:5331

一、总体要求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苏师大发〔20212 号)文件精神,为保障我校学位授予质量,现将开学初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二、完成时间

2020年下半年未完成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学院,本次预答辩工作完成截止时间原则上为2021321日。

、预答辩的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申请人(简称申请人)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要求,完成学位论文撰写,经导师同意,可提出预答辩。预答辩基本要求如下:

1. 学科(专业)负责人或导师组负责人负责组织预答辩。预答辩委员会一般由3位及以上学科相同或相近的专家组成,专家须具有高级职称,原则上应为硕士生导师;

2. 预答辩委员会决议以不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方得通过;

3. 通过预答辩的申请人,根据专家意见认真修改论文,经导师审核后,方可进入学位授予的后续环节。

答辩的流程和要求

考虑到近期的疫情和研究生的返校情况,本次预答辩原则上一律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如需线上线下混合答辩或线下答辩,请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请,并提交具体的答辩方案,同意后可进行线下答辩(见附件1线上预答辩的流程和要求如下:

1. 预答辩秘书召集预答辩委员、预答辩人进入线上会议平台的会议室,允许旁听者参会;

2. 申请人学位论文(电子版)需提前1周交至预答辩委员处;

3. 预答辩过程中,预答辩秘书需保留关键画面截屏、视频或音频片段。是否全程录音录像,各学院视情况自主决定。

4. 预答辩结束后,预答辩委员进行投票表决,投票讨论过程应该屏蔽预答辩人和旁听人员。预答辩秘书负责统计票数。

5. 预答辩秘书将投票结果统计后告知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再次开放会议平台,由主席宣布预答辩结果。

6. 线上预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并保证真实、公开、完整, 预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预答辩秘书做好纸质的预答辩记录。

7. 如果因网络原因预答辩中断无法进行,需重新安排时间完成预答辩。

8. 预答辩结束后,预答辩秘书需及时将线上预答辩相关材料交学院审查,审查合格的,学院对该预答辩结果进行确认。

9. 申请人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填写《江苏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见附件2),在预答辩完成后1周内把情况表电子档及时提交到学院研究生秘书处,纸质档待恢复线下活动后另行上交,学院负责预答辩材料的保存。

10. 在线预答辩平台建议采用腾讯视频会议平台

11. 研究生院将安排专人对在线预答辩工作提供技术服务,有需要技术服务的学院,请及时在学位工作QQ群中提出。

、其他要求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统筹安排,细化落实,把相关要求及时传达,确保相关师生掌握在线答辩工具的使用。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到预答辩工作要求不缩水,流程不走过场,为做好学位授予后续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联系人:柳素芬;联系电话:83403757(短号3757)


附件1:学位论文混合式或线下预答辩申请表.doc

附件2:江苏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docx

 研究生院

20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