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开学初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1-02-26 浏览:4412

各学院: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苏师大发〔20212 号)文件精神和《2021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通告》,本学期研究生于38日(星期一)正式上课,38-21日授课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教学为辅。为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现将开学初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期注册

本学期电子注册时间为:227—37。在此期间,所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校生(包含延期研究生)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学期电子注册。返校后,全日制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将研究生证收齐后至学院研究生秘书处盖已注册章。逾期未注册者,严格按照《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违纪处分规定(2017年修订)》相关条款处理。

二、课程教学

1. 提前谋划,做好线上授课准备

各学院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于31日之前做好课程教学准备情况摸底,并填报《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8日—21日,研究生课程按照已经排定的课表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任课教师应提前对原有教学大纲进行必要调整,充分利用各类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授课平台以腾讯会议为主。

确不具备线上授课条件的课程,经任课教师申请、学院审批之后,可先进行线上辅导,课程信息报研究生院备案。任课教师要定期挑选和推送一批高质量的与课程相关的视频课程资源和电子文献资源,引导研究生进行课程预习或自学,每周至少组织1次在线研讨、答疑,每次不少于1小时,对于班级人数较多的课程应分组进行答疑。

2. 做好技术服务,保障在线教学有序运行

研究生院成立在线教学技术服务团队,为研究生在线教学提供技术保障。任课教师可加入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服务QQ群(群号:1023839450),群内会进行相关技术问题答疑。鼓励各学院为任课教师提供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平台,开展符合本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在线教学活动。

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https://jsnuyjs.yuketang.cn)为辅助教学平台。研究生院已为本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单独分配了教学空间,教师进入平台之后点击“我教的课”即可查询课程及班级情况。任课教师可以提前将课程教学大纲、讲稿讲义等教学资源上传平台。具体使用说明见http://yjsc.jsnu.edu.cn/ad/2e/c10474a306478/page.htm。推荐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

3. 以生为本,及时关注研究生学习体验

任课教师可对教学计划进行必要调整,将实践内容调整至正常线下授课后进行。在线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要及时关注研究生的学习成效,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

研究生在参加线上学习时,应使用耳机听课,避免不必要的相互干扰。任课教师和研究生要严格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得私自开展线下授课、辅导和其他线下教学活动。

4. 加强督导,保证在线教学实质等效

线上授课期间由研究生院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各培养单位、任课教师要详细保存教学相关档案材料和线上教学过程资料,以备后期进行现场教学材料检查。各学院应同时成立本单位在线教学督导组,对任课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等进行检查。

5. 平稳过渡,完成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

322日之后视情况逐步恢复线下教学。任课教师在开始线下授课时,要先对线上教学期间的学习效果进行分析,进一步梳理已授课内容的重难点,巩固教学效果

6. 所有补考、缓考等考试推迟至线下授课之后进行。

三、实习实践

原则上开课2周内不安排实习实践活动。322日之后,在确保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按教学计划开展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尽可能减少省内跨市的实习实践,原则上不得跨省组织。要督促实习单位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预防教育和生活保障,确保实习学生身体健康。

四、科研工作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各学科专业研究生科研工作指导方案。导师应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非毕业研究生科研工作重心,指导研究生开展自主学习与研究活动。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以线上指导为主,辅以一对一单独线下指导。

一年级研究生应按照学院要求,在导师(组)的指导下,开展学位论文选题调研,阅读文献,撰写文献综述或学术论文,做好选题准备工作。

二年级研究生(三年制)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报告,做好学位论文开题准备工作,撰写学术论文。实验学科研究生应将科研工作重心转移至阅读文献、整理分析前期实验数据等,进行阶段性成果总结。

预毕业研究生应完成学位论文初稿(部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需同时完成相应的实践作品),并及时与导师沟通,做好学位论文预答辩、相似度检测等准备工作。导师应及时跟踪预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情况、实践作品进展情况,给予指导并督促完成。预毕业生学位申请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院和导师可以组织实验学科研究生进行分散式科学实验等。研究生出入实验室需遵守《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实验室管理办法》。优先组织预毕业研究生进行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科学实验。

研究生要及时登记已发表的科研成果。研究生进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之后,点击科研管理——科研成果登记,选择相应成果类型,完善本人在校期间已获得(科研论文须具有正式出版的起始页码)的科研成果。录入的成果将作为各类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请按要求据实填写;未正式发表(含接受待发表)的科研成果不得填写,且同一项成果只能填写一次,由排列靠前的学生负责填写。

请各学院按照以上要求提前部署开学初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

 

附件: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

20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