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  时间:2018-09-19 浏览:2938

2018910日至916日,我校举办了2018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全体2018级新生参加了活动。本次入学教育采用选学和必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内容涵盖综合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职业生涯教育、信息资源教育和学术诚信与考风考纪教育8项内容。

综合教育(一)

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为研究生做了题为“个体成长视域下的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涯设计”的专题讲座。岑书记从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出发,结合大量真实案例,介绍了合理目标设置的方法、明智路径选择的策略,切实能力提升的途径,指明了大家在人品修养、学业成就、形象塑成和情感家庭方面的努力方向。以“清醒、理性、勤奋、开心”八字原则,鼓励研究生新生开始新阶段的学习生活。



综合教育(二)

副校长蔡国春教授为新生做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形势与任务”专题讲座。就“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与特征”,“我国研究生教育形式的改革”和“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问题与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与新生探讨了今后学习生活方向和毕业就业问题,建议同学们要有自己的学习计划,积极的学习态度,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希望大家起步但并不止步于研究生阶段,锻炼自我,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稳步前行。



运动健康教育

体育学院院长房冬梅教授为新生开展了“悦动人生,品质生活”为主题的运动健康教育。房教授介绍了体育学相关概念,让同学们对“健康”有了全新的认识,揭示了日常运动的误区;通过图片和数据的展示,分析了影响健康的几大因素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危害,提醒研究生们要注意科学运动,循序渐进运动,制定合理运动目标,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李梅教授为研究生新生开展了“阳光心理,快乐学习——研究生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为主题的讲座。从“压力是什么”、“如何认识压力”和“怎样管理压力”三部分展开,结合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实际案例,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剖析了压力的来源;阐述了压力的两个重要特点——压力无处不在、压力无时不在,要正确面对压力;给出管理压力的三种方式——了解自己、了解他人、认识环境。指出适时“学会放弃、懂得珍惜”是保持健康心理的要诀。



生涯规划教育

中国药科大学张宝玲博士应邀为新生开展了“预见,才能遇见——与你的未来谈恋爱”为主题的生涯规划教育讲座。讲座以精英校友启示为导入,重点介绍了职业生涯目标的设定:SMART原则、职业生涯目标体系的构建、自我探索的能力以及重要的职业价值观;自我探索的方法和MBTI理论的应用;指导研究生根据自我探索形成自己预期的职业库。讲座穿插了互动游戏,大大提高了研究生的参与积极性,现场氛围热烈。



安全教育

校保卫处付强副处长为新生开展了“研究生校园安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付处长指出,校园盗窃、校园诈骗、校园火灾是近年来高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内容,其中又以网络通讯诈骗尤为重要,图文并茂列举了各高校大量真实案例,强调研究生要强化安全意识,懂得辨别是非,提高防范能力。提醒研究生注意“三股势力”在高校中的渗透,告诫新生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



信息资源教育

校图书馆卞丽老师为研究生做了“图书馆资源教育”专题讲座。介绍了我校图书馆馆舍分布、文献布局和文献检索方法,演示了我校馆藏书目系统的检索、续借、预约、荐购等操作方法,提醒新生借阅图书时遵守借阅规则。根据学科性质的差别,就研究生关心的各中英文资源数据库的使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操作模拟。推荐了校图书馆学科支持和研究支持的信息服务,以备大家研究使用。



此外,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还组织新生参加了“研究生学术诚信与考风考纪测试”,强化了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为新生日后科研学习引领方向,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