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开设《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公选课

作者:  时间:2018-09-19 浏览:1617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有关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质量,研究生院本学期首次开设《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公选课,向研究生系统解读研究生学术道德、学术诚信相关政策、介绍研究生学术交流与写作规范等内容。

本门课程根据研究生学科类型分为文科班和理工科班,以讲座形式授课,共分为六个专题。每个专题都由一位品德优良、治学严谨的研究生导师担任主讲。六个专题分别为:《政策解读》、《学术研究规范暨学术不端案例分析》、《学术交流规范与技巧》、《理工类研究生学术规范》、《理工科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大数据环境下的学术诚信规范》等。在《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公选课的基础下,研究生院还将组织专家团成员赴各学院进行不同专题的宣讲。

公选课开讲第一课,研究生院院长黄德志进行了课前动员,希望研究生认真聆听专家讲座,吸收内化,真实运用到学习科研实际情况中,净化学校科研氛围,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在科研活动中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准则,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



据悉,在2018年研究生新生进校之际,研究生院还组织了2018级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签名活动以及学术诚信入学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