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研究生立德树人大讲堂”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4-20 浏览:1713

4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应邀担任研究生立德树人大讲堂主讲,为研究生做了“为人之道与治学之路——与研究生一席谈”的专题讲座。

华书记以高校职能和类型为切入点,分析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明确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性,指出研究生教育属于精英人才教育,研究生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需要具备“五德”“十才”。“五德”要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在研究生教育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核心的时代精神,使研究生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高尚的个人品德,厚重的家庭美德,严谨的学术道德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十才”引导研究生具备远大的人生理想,深厚的爱国情感,高尚的思想品德,强烈的社会担当,优秀的学术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实践能力,坚韧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等才能。建议研究生积极拓宽视野,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保持生活和学习的热情,关注时尚,放眼前沿,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能够辨别是非,遵纪守法,时刻具备钻研精神。无论是治学还是生活,都要充满信心,下定决心,坚定恒心,坚守良心。治学路上要保持对学术理想的追求,选择正确的学术方向,博闻强识,拓宽学科积累,扎扎实实,稳步前行,广泛参与学术交流,最终实现自己的学术目标。

讲座之后,华书记与研究生积极互动,应邀与研究生代表合影,并为研究生立德树人大讲堂留言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