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4-12 浏览:1872

411日下午,研究生院特邀我校心理学专家李梅教授为研究生开展“压力管理”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来自各学院的20余位研究生报名参加了本次辅导。

李教授开篇明义——压力是可以被自我管理的,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在沟通中帮助研究生认知自己的情绪来源,学会接纳自己合理的负面情绪。破冰环节中,来访者依次介绍自己,说明参加本次活动的目的。当发现“情绪焦虑”“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等问题成为在座研究生的共性问题时,李教授建议研究生妥善处理负面情绪:愤怒情绪不立即发泄,委屈情绪不积压心底,情绪宣泄的渠道是多样的,语言表达最简便有效。主题实施阶段,李教授指导各位研究生画出自己的生命线,描述已发生的印象深刻的三件事,写下未来十年预计或期待发生的三件大事,从中筛选出负性事件进行交流,找出负性事件中的正面意义。“词汇联想”环节中,设定“导师”为主旨词,让研究生自由联想,分享对导师的印象,说出自己与导师相处时的困惑。邀请三年级研究生分享自己与导师相处的心得感受,为存在困惑的同学提供问题解决思路。引导研究生认识到,同样的指令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与他人相处时要尊重差异。团辅结束阶段,所有研究生互相鼓励,传递能量——“今天过得很好,明天会更好”。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是研究生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活动之一,旨在促进研究生身心和谐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构建科学特色高效的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