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期末考核材料检查结果通报

作者:  时间:2018-04-04 浏览:1442

327日,研究生院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会议,对各学院上学期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期末考核材料进行抽查。本次共抽取20门核心课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因上学期未开设学位课,不在本次抽查范围之内),重点检查各课程期末考试命题、阅卷的规范性和考核材料归档的完整性等。

专家仔细查阅了学院提交的考核材料,并按照标准对其进行评分。本次检查最高得分98分,最低得分52分,平均分85.4分,各学院具体得分见附件。整体而言,本次抽查的考核材料的质量相对以前学期有显著提升。大部分课程命题规范合理,参考答案或评分标准详尽,试卷批阅认真规范,课堂考勤、成绩报告单等材料归档完整,部分课程考试还配有试卷分析,部分课程论文除在文中有批阅痕迹外,还有全文评语。

本次检查过程中,以下问题比较突出,需引起各学院重视并在今后期末考核材料准备中力求完善:①考试(考查)未提供详细的参考答案或评分标准,主观题没有具体的评分要点;②试卷评阅没有痕迹,客观题未标出错误之处,主观题没有批注;判错之处没有签名;③平时成绩的评定没有参考依据;成绩没有差异性;④期末考试总成绩分布不合理;⑤学生答题卷或课程论文未按学号大小顺序排列,答题卷没有用专用试卷封面装订。本次还发现部分课程成绩统计错误、无平时成绩、无评分标准、无批阅痕迹等现象,请相关学院务必重视,严令整改。研究生院近期已将检查结果反馈至学院,请学院及时转达教师本人。

研究生期末考核材料检查是研究生教育督导的一项重点工作,其检查结果将作为年终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考核的参考依据。学院应高度重视研究生期末考核材料归档工作,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过程管理,规范研究生课程考勤和考核,做好期末考核材料归档,完善研究生教学材料档案室。

附件1:2017-2018-1学期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期末考核材料检查结果.xlsx

附件2:研究生课程期末考核材料归档范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