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用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0-09-16 浏览:7770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研究生教学深度融合,优化课程教学模式,实现研究生线上线下教学相互补充、相互融汇、相互贯通,研究生院与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合作开展优质课程资源网络教学和本校课程教学空间服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平台登陆

教师(仅限本学期开课的教师)和研究生关注“长江雨课堂”微信公众号后,绑定本校身份。点击网址https://jsnuyjs.yuketang.cn进入登陆页面,点击右上角“登录”,即可登录并使用平台。具体操作流程详见《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教师操作手册》(附件1)和《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学生操作手册》(附件2)。

 

二、课程教学空间服务(教师)

研究生院已为本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单独分配了教学空间,教师进入平台之后点击“我教的课”即可查询课程及班级情况。点击相应班级,可以添加教学内容、查看讨论区、发布群公告等。推荐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研究生院将择期举行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及新生报到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苏师大发〔202021号)文件精神,实现研究生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本学期开设研究生课程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将课程简介、教学日历、课程资源(课件、微视频等)等通过教学空间共享给研究生,引导研究生使用空间进行预习、在线交流、练习与测验等,形成线下课程教学的良好助力。具体操作步骤见《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教师操作手册》(附件1)。研究生院将在学期末组织各学院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空间使用情况进行总结交流。

 

三、优质课程资源学习(研究生)

2020年秋季学期,我校引入《生活英语读写》(清华大学)、《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中国科技大学)、《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清华大学、院士课程)、《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中国农业大学)和《u.lab 1x:向未来学习 引领系统创变》(麻省理工大学)共5门优质课程,具体课程信息见附件3。研究生自愿参加网络学习,2020级新生必选且限选1门,考试合格取得学分。选课与校内课程一起从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操作。

《生活英语读写》、《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和《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采用固定时间授课,第614周星期三下午2:00开始上课;《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和《u.lab 1x:向未来学习 引领系统创变》采取自由学习的方式,选修的研究生在1014日—129日之间完成课程学习及考核即可。

课程整个学习过程均在平台上完成,由课程主讲教师及助教团队全程指导学习,包括观看课程视频、完成课后作业、参与讨论区互动、阶段考试等。学生必须严格按照选修课程主讲教师团队的要求,按时完成各环节学习任务。课程的最终成绩将由作业及慕课考试、观看视频课件、发布/回复帖子、考试及线下成绩等环节综合评定产生。课程学习操作方法见《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学生操作手册》(附件2)。课程的全部学习过程建议在电脑PC端完成。推荐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

为保证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研究生院会对课程进行严格的监控和管理。对于固定时间授课的课程,考勤与线下课程相同;缺课达到课程总学时三分之一及以上或考核未通过者,该门课程学分为0。对于自由学习的课程,需要完成所有学时;学习时间未达到课程规定学时或考核未通过者,本门课程学分为0

 

研究生院将组建在线平台使用服务教师QQ群(1023839450,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服务群)和5门在线课程教学服务QQ群(群号后期公布),帮助师生及时解决在平台使用、课程教学过程中的疑问。请使用平台的教师和选修网络课程的研究生进入相应的QQ群,进群后按照群要求实名备注,自觉遵守群管理规定。如需更新课程信息或添加选课学生,请联系兰杰老师(83403082);如遇平台使用问题,请联系QQ群内工作人员。

 

附件1: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教师操作手册.pdf

附件2: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学生操作手册.pdf

附件3:网络课程信息表.xlsx

研究生院

20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