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研究生“快乐科研·阳光生活”主题教育进学院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6-01 浏览:119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苏教基函〔2023〕13 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深入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六个一”活动的通知》(研发〔2023〕4号)要求,切实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研究生“快乐科研·阳光生活”主题教育进学院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快乐科研·阳光生活

二、活动时间

    2023年6月

三、活动内容

(一)学校层面

结合前期调研走访、学生诉求征集、学院自主上报,研究生院联合学生工作处,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学者,围绕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学业困惑、自我认知、挫折应对和压力释放、婚育观念、生命健康等主题,统一安排系列讲座。

(二)培养单位层面

各培养单位根据各学科、专业研究生的思想和心理特点,通过社团活动、讲座报告、论坛沙龙、活动比赛、心理团辅等形式,举办系列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意识,构建教育教学、预防干预、咨询服务、实践活动、队伍建设、平台保障、品牌建设一体化发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质量。各培养单位要坚持育心和育人相统一,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突出重点难点,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的精准性、预见性。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培养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研究生特点,摸排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活动的统筹安排,细化活动方案,创新工作方法,丰富载体内容,切实提高教育效果。

(三)加强宣传,巩固成效。各培养单位要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宣传,积极吸引研究生广泛参与。同时,要认真凝练特色,总结经验,打造品牌,及时反馈活动开展情况,研究生院将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报道各培养单位活动开展成效。

 

 

研究生院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