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顺利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校级双盲送审摇号视频直播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4-02 浏览:3790

4月1日上午10点,2020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校级双盲送审名单抽取工作在学校“红信云”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为保证硕士学位论文校级双盲送审抽检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本次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公开摇号过程。

本次会议由研究生院王帆副院长主持,校纪委监督监察处马先辉处长亲临主会场监督,各学院导师代表、预毕业研究生代表和研究生秘书约400人通过ZOOM在线视频会议平台全程参与抽取和监督,最终共抽检出校级盲审硕士学位论文602篇。

本次直播观看人数多,研究生对摇号过程透明化的意愿高,为保障视频直播工作的顺利进行,研究生院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制定摇号视频直播工作方案,选定ZOOM在线视频会议平台进行直播,并邀请信息化处提供全程技术保障和服务支撑。在正式直播前,研究生院多次对会议平台和摇号环节进行测试,先后进行了两轮三百人以上同时在线的测试,确保摇号视频直播顺利。

为增强参与感,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现场摇号期间,由马先辉处长随机抽取在线研究生,由研究生控制摇号过程的开始和结束,生成校级送审名单,当场打印、签字、封存。参与的学生表示视频直播比以往更真实、更公开、更清楚、更直观。

此次视频直播也真正将信息化用到了实处,以往因场地限制,参与摇号过程的师生一般在100人左右,采用视频直播方式,参与的人数增加了3倍,消除了时间、空间的差异。参与的师生表示,希望视频直播能运用到更广阔的空间,让更多的人可以“坐”到一起进行问题的讨论、信息的交流。

最后,马先辉处长指出,此次硕士学位论文双盲摇号工作公正、公开、透明,体现了师生在教育工作中的主体性,学校按照规则程序公开透明地开展管理工作,是践行管理育人、依法治教的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