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2-22 浏览:2860

221日上午,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工作视频会议,副校长蔡国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领导和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网络会议系统参加了会议。

黄德志院长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基本情况。研究生院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每天按照要求完成信息统计上报,及时发布各类疫情防控信息,确保研究生思想动态稳定,做好留校研究生和新加坡交流返校研究生的回国返校及后续的相关安排工作。启动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发布了《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开展课程线上教学及强化线上科研指导工作的通知》(研发(〔2020〕3号)和《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此外,为落实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还制定或参与制定了系列研究生疫情防控预案和文件。

王本贤部长介绍了下阶段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安排。全体研究生应严格遵守国家、所在地区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天向学校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个人相关信息。务必及时登陆学校、研究生院、学院官方网站,及时关注所有通知。在校研究生应严格遵守学校防控管理规定,不得离开校园。所有研究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申请、学业成果奖励申请时间适当顺延,具体申请时间另行通知。鼓励2020届毕业研究生积极参加网上招聘活动,充分利用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91job智慧就业平台的“网上招聘会”和学校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活动。

王帆副院长布置了近期研究生教学与学位授予相关工作。2月24日起,我校将启动研究生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教学活动。授课教师应提前熟悉在线教学平台,做好应对预案。线上教学期间,师生要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管理规定。要求导师除指导学生认真撰写学位论文外,还应适时调整学生学习科研重点。她还介绍了毕业生学位申请时间节点和申请方法,多管齐下,确保毕业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申请学位。

蔡国春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对疫情发生以来各学院领导、老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下阶段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提出要求。研究生教学管理应遵循“积极应对,务求实效,以院为主,分类指导”十六字方针,坚持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抓好导师和学生两个关键要素,做好教学设计,开展科研指导,全方位关注关心研究生发展;切实提高研究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对学生严格要求,在培养的关键指标和节点上不能松懈,注重学生特殊时期心理健康;充分发挥研究生院和学院教育教学督导作用。2020年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总体要求为“保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在确保稳定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冲击高级别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博士点申报工作。

法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交流了疫情防控期间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做法和经验,并就下阶段学院工作开展谈了想法和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