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开展“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培训

作者:  时间:2022-10-11 浏览:1059

为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振学风,扩大学术诚信教育的覆盖面,10月7日上午,研究生院在分析测试中心101会议室开展“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培训。2022-2023学年度的15名研究生宣讲团骨干成员参加,4名宣讲团留任成员进行了示范宣讲。

研工部部长王本贤详细介绍了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宣讲团骨干成员以身作则,自觉增强理论素养和宣讲能力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研究生成为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优良学风的维护者

中俄学院院长李延龄围绕“角色定位、语言表达、互动交流、重点突出”等开展具体指导,提出宣讲活动要与学科特色、国家文件紧密结合,宣讲过程中要语言清晰,详略得当,注意增强针对性和生动性。

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孙配贞从案例的内容选取、语言的生动形象、宣讲的表达技巧等方面出发,希望宣讲团骨干成员能够有效兼顾理工科、文科、艺体各学科的差异性,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听众沟通交流,让宣讲活动入脑入心、引起共鸣。

近期,研究生院将对宣讲团骨干成员开展再次培训。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成立至今,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通过学生个人申请、学院择优推荐、理论课程指导、一对一试讲培训、成员互动点评、专业书籍配备、宣讲内容审核等严格程序,致力打造理论功底扎实、传播能力强的专业化研究生宣讲队伍,定期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宣讲活动通过搭建朋辈教育平台,营造学术诚信浓厚氛围,助力研究生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