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座谈会暨2019年工作总结会

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0-01-11 浏览:3164

19日下午,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座谈会,总结本年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拟定下年度工作计划。研究生院黄德志院长、王帆副院长、赵峻岩副院长和第三届督导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德志院长主持。

会上,专家督导组长段作章老师和副组长刘永民老师分别就文科组、理科组督导情况进行总结,其他督导专家交流发言。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开展四年多以来,研究生课堂教学、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学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程度和精力投入大大增加。课堂教学方面,在完成授课内容的基础上,部分教师能够针对研究生培养的特点,探索尝试新的教学方法,重视理论运用于实践,已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学位论文答辩方面,答辩各环节都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执行。从形式上讲,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质量有很大提升。部分学院在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等环节,也逐步严格起来,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更加规范。但是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比如部分研究生课程的前沿性、研究性不强;教师调课频率较高;学位论文整体优秀率偏低等。

研究生院领导与参会专家进行充分讨论,充分肯定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的工作成效,指出专家督导是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手段。座谈会同时拟定下年度工作思路。2020年上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重心为学位论文答辩督查,兼顾研究生课堂教学督导和研究生培养档案室建设检查。2020年度督导工作职能将更加体现出导向性,围绕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相关保障制度建设,开展研究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和培训讲座,建立督导通知单制度、督导约谈制度,提高研究生教育督导结果在年度学院工作目标考核中的比重。

研究生院李磊老师和兰杰老师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