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开展教育硕士“U-S双主体”教育实习专项检查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1-07 浏览:2585

为深入探索我校教育硕士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在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育人作用,切实落实“U-S双主体”培养改革项目目标,研究生院自12日起开展教育硕士“U-S双主体”教育实习专项检查工作。研究生院黄德志院长、赵峻岩副院长、李磊主任一行分别到江苏省泰州中学、江苏省宿迁中学、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等教育硕士“U-S双主体”联合培养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本年度共有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英语)等10个专业领域99名研究生参与第四期“U-S双主体”培养改革项目。

通过现场检查、听取报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检查组全面了解教育硕士实习情况。从“U-S双主体”实践导师的指导现状、教育实习的实践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实习生的收获和体会、教育实习与毕业论文的结合程度等方面,对集中实习教育硕士研究生进行抽查,全面掌握实习过程和实习效果。

实习单位领导对我校学生总体评价较满意,认为我校培养的教育硕士研究生整体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工作积极主动、踏实肯干、可塑性强。专项检查工作会上,黄德志院长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等方面与实习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为进一步开展联合培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实习座谈会上,同学们一致表示,感谢学校提供了教育硕士“U-S双主体”联合培养的平台,通过名校的特级教师们毫无保留的悉心指导,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锻炼,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受益颇深。目前,大部分教育硕士都已经和心仪的就业学校签约。同时,检查组也发现了部分跨专业同学学科基础知识较为薄弱、师范生基本技能有待提升等问题。

今后,研究生院将继续坚持“站稳讲台、走向卓越”的指导理念,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基础,夯实顶层设计,探索更加有效的实践教学模式,找准着力点,扎实推进教育硕士培养模式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