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开展线上宣讲

作者:  时间:2022-06-15 浏览:1571

5月31日,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开展线上宣讲,数学与统计学院、音乐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传媒与影视学院共计70余名研究生参加。

宣讲团4名骨干成员围绕“何为科学道德”“何为学术诚信”“学术不端具体行为”“典型案例分析”“研究生如何做到学术诚信”五个方面进行宣讲,并与研究生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

数学与统计学院王雪燕对科学道德的具体内涵进行深入分析,呼吁研究生要严格遵循科学道德规范音乐学院王鑫苗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王会云详细介绍了学术不端具体表现,并通过列举典型案例,号召全体研究生摈弃学术不端行为,坚守学术原则和底线。最后,传媒与影视学院褚宁宁“研究生应该如何做好学术诚信”进行深入阐释。一方面要教育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规范,养成符合学术规范的科研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导师要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导师组的科研诚信氛围导师个人的学术规范行为,都对研究生科研诚信行为和学术规范素养有重要的影响。

研究生们表示,科研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日积月累,才能取得优异的学术成果每一位研究生都应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学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