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9-10-31 浏览:3637

为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于10月30日下午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座谈会。蔡国春副校长出席会议,研究生院黄德志院长主持会议,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各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前半场,研究生导师代表围绕研究生教育相关问题依次发言。发言内容主要聚焦于研究生培养质量、科研育人、教育管理、课程及教学管理、实习实践、生源质量、就业考博、汉式毕业典礼、“三助一辅”等方面。如在当前大环境中,受学历、职称等因素限制,我校研究生独立发表高层次期刊论文难度大;学院实验实训室等办学硬件投入有限,希望办学环境能够得到进一步改善;学科间缺乏交流的机会,建议学校为跨学科研究搭建平台。

会议后半场,研究生代表围绕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等问题畅所欲言。学生们关注的焦点集中于研究生科研学习、实习实践、课程开设、评奖评优、导师培养、宿舍及公共学习区域门禁等方面。如部分研究生反映论文发表难度大、宿舍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宿舍及公共学习区域门禁不能满足学生科研学习的时间、实验室空间不足、实验资源紧张等。

蔡校长就研究生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分别进行了回应和总结。他表示本次座谈会充分开门听意见,并将导师反应的问题总结为三个层面,分别是导师自己、学院层面和学校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对于学校层面的问题,蔡校长表示将梳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并跟进落实。蔡校长对于学生反映的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十分关心,并表示将协调学校相关部门,及时改善和提升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本次座谈会后,研究生院将及时找差距、抓落实,继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生为本,立德树人,良知为根,情怀为茎,共同努力为培养研究生成长成才勤浇水、多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