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研究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领学领讲(一)

作者:  时间:2019-10-23 浏览:2429

1017日下午,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本次学习采用“领学领讲”方式开展。研究生院副院长黄海涛以“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为主题,带领党员开展学习。现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由党的十九大审议通过,党章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增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的内容;充实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的内容;调整充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充实完善党的基本路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民族关系、统一战线、外交方面以及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等方面的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写进党章;对条文部分作了适当修改。

修改党章的重大意义在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修改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表述;充实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充实了管党治党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和重大成果,强调从严管党治党。

李磊以“新中国70年的十大成就让我们明白了什么”为主题,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十大成就,分享了中国人的命运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掌握,中国的和平安宁必须依靠发展和强大来保障,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以及马克思主义是支撑中国持久发展进步的科学理论等学习感悟。

李荣婧以“与国同梦,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与伟大奇迹,2019年国家大事三个方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长奋斗历程中的重要作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会坚持理论学习,切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勇担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