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聘任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9-11 浏览:1729

各有关单位:

根据《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苏师大研〔2016〕4号)精神及各单位岗位需求,经校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小组审定,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共设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岗位390个(附件1),其中助研岗位244个、助教岗位47个、助管岗位71个、学生辅导员岗位28个,现就岗位聘任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岗位说明

1. 助研:指研究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如承担科学实验、工程设计、文献检索、程序编制、设备维修与调试、社会调查等。

2. 助教:指研究生协助课程主讲教师从事教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上习题课、协助指导实验和生产实习等。

3. 助管:指研究生参与部门、学院和直属业务单位的行政管理、实验室管理、学生咨询服务等。

4. 辅导员:指研究生兼任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协助辅导员和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等。

二、聘任条件与待遇

1. 助研的聘任条件由聘任导师自行决定。

2. 助教的聘任条件是能胜任开设课程的辅导、作业批改及习题课或相关实验教学。

3. 助管的聘任条件是具有一定的公文写作能力、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学院助管岗位和辅导员岗位原则上面向本学院研究生招聘,机关部门、直属业务单位等单位的助管岗位面向全校研究生招聘。

4. 辅导员的聘任条件如下:

(1)中共党员,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及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政策水平,综合素质高;

(2)担任过主要学生干部(学校、学院或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等),熟悉并热爱学生工作;

(3)具备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基本素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4)身心健康,保证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

(5)取得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专业资格证书,或获得过校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研究生优先聘用。

5. 受聘“三助一辅”岗位的研究生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发生,应解除聘用:

(1)休学或退学;

(2)违反校规校纪受到纪律处分;

(3)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投入不足,或工作有重大失误并带来不良影响;

(4)本人主动提出解除聘用关系;

(5)不适宜所聘岗位的其他情况。

6. “三助一辅”岗位的聘期原则上为一学期,辅导员岗位的聘期原则上为一学年。

7. 助研岗位津贴根据研究生参与科研工作的情况由聘用教师确定,原则上理工科硕士研究生每月不低于400元、人文社科硕士研究生每月不低于200元;助教岗位津贴按课程学分计算,津贴标准为每学分800-1000元(课程学分由教务处认定,实际发放津贴标准根据研究生实际助教情况,由研究生院与教务处商定);助管和辅导员岗位津贴标准为每岗每月600元。

三、聘任原则

1. 公开竞聘、择优聘用、定期考核、按劳付酬,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

2. 对研究生担任“三助一辅”的合计工作时间,应以不影响专业学习和研究为前提。研究生兼职两个及以上岗位。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的工作时间原则上每周不多于三个半天。

四、聘任时间安排

1. 9月12日前,研究生根据学校公布的“三助一辅”岗位设置信息,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并按照要求录入相关信息,打印《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申请表》(填报流程见附件2)

2. 9月16日前,研究生向设岗单位递交《“三助一辅”岗位申请表》,申请相应岗位。申报各学院“三助一辅”岗位的研究生,将岗位申请表交至学院研究生秘书办公室;申报其他“三助一辅”岗位的研究生,将岗位申请表交至设岗单位。

3. 9月17日-19日,设岗单位根据报名情况,通过一定的方式审核和考查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对通过考查的研究生签署拟聘用意见。

4. 9月20日前,设岗单位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填报流程见附件2)打印“三助一辅”岗位聘任汇总表,并将研究生岗位申请表、汇总表纸质版统一报至研究生院,其中助教、辅导员岗位还应分别报至教务处、学生处备案。

五、工作要求

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广泛宣传,根据岗位设置情况,积极组织动员研究生申请“三助一辅”岗位。

2. 坚持“谁设岗、谁管理、谁考核、谁负责”的原则,各设岗单位应指定专人对聘用研究生进行工作指导,适时进行岗前培训,加强过程管理与考核,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聘期结束前一周,各设岗单位填写 “三助一辅” 相关考核表和汇总表,统一报研究生院备案,其中担任助教和辅导员岗还需分别报教务处和学生工作处备案。

联系人:鞠敏;电话:83536320(6320)

附件:1-1.助研岗位需求汇总表

1-2.助教岗位需求汇总表

1-3.助管岗位需求汇总表

1-4.辅导员岗位需求汇总表

2.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申报流程


研究生院

                                    2019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