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诚信专题教育系列活动之“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走进法学院

作者:  时间:2021-11-22 浏览:1438

为端正研究生新生的学术态度,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学术诚信氛围,11月17日,“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研究生宣讲团在法学院开展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宣讲活动,法学院辅导员及新生共60余人参加。

宣讲团3名成员围绕“何为学术诚信”“何为学术不端”“如何防范学术不端行为”三个方面开展宣讲,并结合学习、生活实际,提出针对性问题,不断启发思考,展现了学术规范“鲜活”的一面。智慧教育学院卫婷对“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的具体概念进行详细阐释,指出“做学术”要秉承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一丝不苟的态度。马克思主义学院仉旭对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勉励在研学中要规范引用、实事求是、合理署名、规范发表。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陈叶荣通过播放学术不端视频,阐述高校学生学术不端现象频发的原因,呼吁学生要养成求真意识、公平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

此次宣讲,正值研究生着手考试和论文撰写的关键时期,大家纷纷表示参加宣讲活动受益匪浅,对学术诚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将会在接下来的研学过程中“真求知”“求真知”,自觉摒弃不良学风,遵守学术底线,不碰学术高压线,成为学术道德的践行者、良好学风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