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1-10-20 浏览:2730

为了提高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程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近日,研究生院在泉山校区分析测试中心101会议室召开该课程集体备课会,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程作为研究生公共必修课,本学期开始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下教学按照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分为若干班级,实行专题式教学。集体备课会上,提前指定的任课教师按照不同专题进行说课,明确每个专题的教学目标、课程思政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和教学方法;上一轮任课教师分享了教学经验、心得感悟和注意事项;其他任课教师从导师角度,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课程负责人和研究院相关领导介绍了课程特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未来设想。集体备课会集思广益、讨论充分,再次固化了每个专题教学重点,明晰了教学方式方法,就课堂管理、课堂考勤等达成了共识,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目的。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程以全体研究生为教学对象,旨在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与“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研究生宣讲团、学术诚信承诺签订以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系列教育活动等同向同行,让广大研究生得以系统学习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相关知识,树立正确学术导向,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争做优良学风建设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