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研究生“名师大讲堂”暨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

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14-11-14 浏览:1676

    11月12日晚,我校研究生“名师大讲堂”暨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在敬文报告厅举行,300余名研究生参加开幕式并聆听了报告。开幕式和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黄巧华教授主持。

    黄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是高校科研创新的生力军,肩负着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使命,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是研究生区别于本科生的本质特征。黄书记说,近几年我校研究生发表高质量论文的数量在逐年增加,在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中,化工学院、物电学院的研究生只有在SCI二区以上的期刊上发表论文才有获奖的机会,这是个了不起的进步。黄书记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广大研究生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中,牢记使命,不辱使命,在努力实现自己青春梦想的过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盛昭瀚教授以《大科学时代科学方法论创新——以复杂社会经济问题研究为例》为题为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以2014年物理学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为例,指出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多学科、大团队联合攻关,需要研究方法论的创新。盛教授以自己领导的研究团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为例,对如何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如何开展跨学科研究做了生动的说明。盛教授还就如何指导研究生,研究生如何学习、如何开展研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希望广大研究生不要在学术研究上“赶时髦”,在做人做事上要融入团队,不计较、能吃亏,工作努力心不累,在文化抚慰下做大气的研究生。盛教授以其睿智、博识和儒雅向在场的研究生展示了一名资深战略科学家的奕奕神采,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鼓舞。

    报告会最后,盛教授还非常认真地回答了研究生的相关问题,与我校研究生做了进一步的交流。